close

 

OSHC ( 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 )  稱為海外學生醫療保險, 根據澳洲政府要求, 每一個國際學生在澳洲境內都必須要擁有學生保險, 我自己是保   NIB   私人保險, 每家保險的承保範圍, 都會不太一樣, 為了自己權益著想所以必須要去了解一下哦!!

👉   以下簡單分享自己看病的經過 :


 

先去看GP

什麼是GP?

GP (General Practitioner) 也就是家庭醫生的意思, 基本上 GP 什麼病都會看, 記得要先打電話預約, 才可以免去等待的時間。 

如果你的病是GP解決不了的, 需要更專業的醫生來進一步幫你治療的話, GP會寫一封介紹信把你轉給公立或私立的醫院, 又或是其他的專科醫生。

 

*如果你的保險是沒有包含私立醫院的話, 建議還是去公立醫院, 不然費用會很高, 因此醫生在幫妳寫轉介信的時候 就該問清楚來*

  -公立醫院 :  需要時間, 很多人通常會等很久 (保險有包含)

  -私立醫院 :  比較快, 等待的人沒那麼多(保險不一定有包, 要看有沒有跟這家醫院合作)

 

我痛到不能站立整個冒冷汗, 當時GP幫我診斷有可能是得了盲腸炎, 需要開刀, 醫生告訴我 通常如果你是要開刀 (小手術) , 建議去私立醫院 因為你可以直接得到最好的醫生和治療, 那公立醫院很有可能不是大牌的醫生來幫你操刀因為是小手術 (可能實習醫生!?), 由於我痛到不行也不想等 我就決定去私立醫院, 於是醫生把我轉急診到我們家附近的私立醫院。

 


 

拿轉診單到指定的醫院去

 

帶著你的轉診單到醫院, 在急診室填了一些資料, 接著護理人員會問你的疼痛指數 1~10 (10是最痛) 你目前有多痛, 詢問完後, 進到醫院裡會有醫生跟你談話詢問你的狀況(有點像看診), 後來我就被打了點滴進行一些檢測, CT ( 電腦斷層掃描 ) 和 超音波等。接著漫長的時間來了, 即使我轉到私立醫院我還是足足等了6個小時有 (包含檢查等待時間), 一直到晚上8點才被確定出要住院觀察, 因此即使你住進私立醫院,你沒有到非常非常嚴重到一看就是要掛掉的那類型的話, 你就是必須等, 澳洲醫院是按照送進來嚴重程度去做處理的。有朋友說, 他原本肚子痛 結果等到肚子不痛了, 自己在默默走出醫院回家。所以沒事別生病阿!!!

 

 

重點 (如果你擔心有聽不懂的英文)  :  記 . 得 . 申 . 請 . 翻 . 譯

了解病情

無論在看病時或是護理人員在跟你解說你聽不懂時, 記得要說 申請翻譯, 部分的醫院都會免費提供的。

  費用

申請翻譯的好處是, 你必須自己要弄懂這些費用包含急診費, 檢測費用, 抽血, 驗尿, 住院費, 醫院治療費用等,還有住院後的一些哩哩叩叩費用一定要清楚, 如果這些費用你保險承保範圍沒有包括的話, 就必須自付了 (澳洲看病費用不便宜)。

 


 

住院, 手術 或 拿藥回家

 

當時櫃台人員確認了我的保險有包含住院費, 因此我就安心了, 當天晚上我被下令要禁食觀察, 因此三天都好餓好餓阿....,  醫師每天早上會來探房一次, 還好我不是腸胃炎, 情況沒有惡化不需要開刀, 但需要觀察怕會復發, 我一共住了五天, 費用保險公司都包了, 醫院有提供三餐, 照顧的程度還算不錯 (畢竟私立醫院嘛)。出院時, 依照你的病況 醫生會跟你約複診, 記得要去哦 因為出門在外必須要要把身體顧好!! 接著護士把藥給我就可以出院了, 我的保險是沒有包含這個藥品費, 因此自己承擔。

 

分享一下我在醫院吃的流質食物, 超級簡單清淡:

IMG_9034.HEIC

 

IMG_9044.HEIC

 


 

拿收據去跟保險公司做保險索賠

 

有一些費用是要自己先出的, 所以記得帶著收據去跟你的保險公司做claim, 保險公司會評估全額退款或是部分退款。其實保險公司還是佔優勢的, 因為我沒有被全額退....XD

給大家做參考, NIB的保險在網上放的收據內容包括: 

  • The provider’s name and contact details    提供者的名子和聯絡資料
  • The patient’s full name and address           病人的全名和住址
  • The date of appointment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日期
  • The description of service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申請的內容(急診費. 檢測費...等 )
  • The amount charged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費用

 

 來看看 澳洲跟台灣看病的不同 :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瑞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